Friday, March 28, 2014

赢家、输家、旺家和衰家(1)

.
大部分交易者都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投降,才会发现真正的成功之道;同时,有些交易者会设法得到足够的正确交易知识,进入一般人所说的“盛衰循环”。

我们可能从交易新手的例子中得到结论,认为每一个人天生都抱着负面的态度。实际情形正好相反,并非每一位交易者都这样,天生注定会长期亏损。

不错,的确有一些交易者持续亏损。经常亏到赔光一切, 或是亏到不能再容忍更多的情感痛苦,因而退出交易为止。然而也有很多交易者孜孜不倦地在市场中学习,完全学到赢家态度,进而能够靠着交易获利。

因此他们虽然碰到很多问题,最后还是学会了赚钱之道。但是我要强调的是,他们学到的赚钱之道的基础很有限。并没有学到怎么对抗欣喜若狂的不利影响,也没有学到怎么矫正自我破坏的力量。

欣喜若狂和自我破坏是两种强大的心理力量,对你的交易绩效会有极为不利的影响。但是在你开始获利或开始持续获利前,你不会关心这两种力量,这就变成了大问题。

欣喜若狂有一个主要特性,就是会让人产生极度自信的感觉,让人几乎想象不到有什么地方会出问题;相反,因为自我破坏而产生的错误起源于各种冲突,以及交易者觉得应该赚钱或应该成功时的冲突。

你获利时最容易出错,如过度交易、建立过大的部位、违反自己的规则或认为操作时行为大致上不需要适度规范。你甚至可能走极端,自我膨胀地认为自己就是市场,然而市场很少认同你。市场不认同你时,你会受到伤害。伴随而来的亏损和情感痛苦通常很严重,你一定会经历盛极而衰的过程。

如果要我根据创造的成就为交易者分类,我会把交易者分成三大类。最少的一类在积极交易者当中,所占的比率大概不超过10%,是长期赚钱的赢家。他们的资产曲线稳定上升,偶尔会出现幅度相当小的减少。资产减少时,通常表示他们碰到任何交易方法或系统都会产生的正常亏损。他们不但学会怎么赚钱,也不再受到引发盛衰循环的心理力量所左右。


作者:马克·道格拉斯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