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16

投资必亏法则(3)--- 完

三、大賠之後加碼操作

有一天晚上和客戶約在茶館談事情,多喝了幾杯濃茶,來不及代謝掉的咖啡因讓我晚上睡眠品質非常差,一直難以熟睡,做夢不斷。

大部份的夢境都不記得了,只記得其中一個噩夢,這個噩夢是真實發生的,我操作曾經犯下的大錯誤,在一次大賠之後急著翻本,加碼反做,結果受傷更重。

那是2008/11 的事情,大家都知道2008 年是金融海嘯,我一路期貨做空下去賺了不少,尤其是九月十月政府發佈跌幅減半的” 德政 “,讓我幾乎每天開盤就賺200 點,因為當時持有的空頭部位很大,所以賺不少。

但是台股在經過九月、十月大跌之後,十一月開始整理,這裡的整理不是每天小幅平台整理,是每天上下兩百點的大震盪,而我通常期貨會留倉過夜,所以我這輩子賠最多錢的一天就在那時候發生。

我記得那天是一個大跳空(忘了是向上還是向下,反正是大跳空),就算是大跌好了,開盤就跌200 點,可是前一天我留了多單過夜,結果第二天一開盤就賠掉200 點,這時我沒有抽手觀望,反而因為前幾個月賺得太爽而得到的大頭症急著要加碼反向做,把它賺回來,於是就多加了大概三成資金反向做空,既然要跌,就空死你。

盤勢並沒有如我所願繼續下跌,反而開始緩慢爬升,等快到我停損點時,開始以接近90 度往上急拉噴出,我急著趕快平倉(光是滑價就多賠掉十幾二十點之多),再反向做多,等到我多單倉位建好卻已經買在高點,又開始慢慢震盪向下,一來一回我等於是被打了三次耳光。

當天結算就賠掉了400 多萬台币。

我那天做了和大多數賠光積蓄的投資人一樣的事情:在賠大錢之後,不甘心,加碼想翻本。結果盤勢不如預期,速度加倍賠更多。

當然有時候做期貨真的需要做空賠錢就反向做多,但是當時我不應該失去理智地胡亂加碼、急著翻本,我的經驗是把操作搞得越像賭博,賠錢的機率越高。1. 失去理智;2. 急著翻本;3.亂做,這不都是賭博輸家的特徵嗎?

我遇過很多讀者跟我說他們大賠也常是買了股票套牢,結果不爽、不甘心,加碼攤平賭反彈,結果股價繼續跌不停,最後從大賠搞成幾乎破產,慘不忍睹。

我的建議和經驗是:當虧損出現,例如手中持股爆出一個突如其來的利空,結果開盤就大跌,這時候請千萬冷靜,不要大幅加碼賭反彈,先退場觀望,想清楚看清楚再說,錢放在身上就不會多虧,這次雖然虧損,正確的操作一定可以慢慢賺回來。

如果是期貨投機客,當碰到反向跳空這種鳥事,你可以反做,但是請不要加碼,因為我自己這樣幹的經驗是十有八九會加倍賠钱;你也可以拗單看一下狀況,但是請不要加碼攤平,覺得一定會反彈,相信我,根據莫菲定律你覺得100% 會反彈的那次通常不會反彈。

你一定要分清楚大賠和幾乎破產的差別,不要把原本大賠(還可以慢慢賺回來)的情況搞成連翻身的本錢都沒有的慘況,這是天和地的差別。


( 作者:楚狂人 )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