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1

“疯”故事解剖(1)

(陈江挺)

上面讲的故事都是外国的,中国有没有类似的疯故事呢?

佛罗里达的地产疯有没有让大家想起中国多年前的地产疯?我1998 年2 月在福州时,看到路边尽是一幢幢空空的大楼,电视报道说中国的现房供应过剩要用十五年来吸引。我不知十五年是否太长?就算五年吧!如果这些地产开发商不是用国家资本,有几位能撑上五年?可惜这些地产商据说大多是用国家资本,亏了算国家的。真让我难过!这可是老百姓的血汗钱。

七八年前,我在美国读到中国的邮票疯。一张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在天安门城楼检阅红卫兵的邮票被炒到4000 元人民币。清朝的大龙邮票被炒到上百万我不奇怪,因为全世界仅存一枚。然而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检阅红卫兵的邮票我自己都用过,那是文革期间最流行的邮票之一,4000 元是当年普通职工一年以上的工资。如果不是期待比你更傻的傻瓜会用比4000 元更高的价钱让你脱套,你会买这张邮票吗?为什么不去箱子底下找找旧信封,或许你会找到好几张这样的邮票。

与上述故事类似的疯案无日无之,大小程度不同罢了。大家或许要问:这类的故事很刺激,也很好玩,吃饱饭后聊大天是好材料,和炒股有什么关系呢?如果你读到这里,想像不出这些故事的含意,那你还要多培养自己的悟性。但若你闻到了铜腥味,那你在炒股这一行便大有潜力。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