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12

理财就是理人生(5)

.
有了900千的退休金,也购足了各类保险,退休之后的你还是会面对林林总总的挑战,其中一项就是--- 对投资的欲望!

大部份的退休人士,都会在退休之后“不安本份”,鲜少能守着退休金终老的!他们往往爱打自己退休金的主意,老想将部分退休金投入亲友所提议的“赚$”大计之中:开餐馆、设工厂、办商店、买店屋...等等。

并不是说投资不好,而是叫你别要忽略了现实情况。没有一笔生意是不具风险的,既有风险,就有亏蚀的可能!如果投入的资金是900千以外的“闲钱”,当然是亏掉无妨;但是投入的资金是退休金的一部分,就大大不妙。

须知今时不同往日,年轻时亏掉了积蓄,你还是有“本钱”东山再起,顶多身兼多职、熬夜开班,十年下来,你还是一条龙。但是退休之后,体力和精神已不复当年,容不得一丝闪失!难道你还寄望在投资失利后,可以身兼多职、熬夜开班来填回失去的本金吗?

而且,对于亲友所谓的“无敌生意大蓝图”,你懂得的有几多?你打算付出的参与度又是多少?资金的管理是否周全?市场的需求与同业的竞争都调查清楚了吗?

理财路上,人总是容易在两项决策上表现得“草率”!一:购屋、二:投资。
.

3 comments:

  1. hi 师兄,您好!我是松大学员之一,一直都有关注你的分享。我今年25岁,除了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有些生活上的疑惑想问问你的意见,不知可以吗?据我所知,你现在已全权关注于投资的工作。我现在从事销售工作,也与松大平台同步做投资。但我发现我很难专注于投资的学习,因为工作上占了时间以及销售target造成心里上的压力,每天回到家都很累,还是会阅读,但精神很难集中,品质不好。我现在并不能有规律的在股票市场上得到我的生活费,(其实也只是RM1800),所以我必须工作,但是我的心不能同时间专著2个东西,搞得我好累,而且发现常常2头不到岸,常常错失股票上升赚钱的良机,现在这份工作薪水并不太高,扣除了生活费,也剩下人民1000。能寻求你的意见吗?我的人生我想走投资这条路,但我不想生活费影响了投资的钱,但因为工作让我看中了几支股票而失去了买入机会。。我挣扎了好久,都无法在自己实践上或身边的人身上得到意见。。。。不知师兄你有否经过这份经历和如何应对?希望师兄能给一些高见给我这个迷途的羔羊。。。。

    学员之一Jo

    ReplyDelete
  2. 理财之路~漫长。

    你才25岁,不应这么急着投入全职交易的行列!

    打好财务的根基,做工赚钱,在累积投资资金之前,为自己先准备足够1年半的生活费...

    这段期间,多阅读一些理财书籍。

    ^^加油~

    ReplyDelete
  3. 如果每月的生活费是接近2000元,建议的理财方式如下:

    首先,存进6000元在银行A,然后再存第二笔6000元在银行B,这两笔钱都尽可能不要动用,一旦动用了就要在短期内存回!

    过后,迈向第二目标:存够24000元,将之放在FD 定存,不可动用。

    如此,就做好了30岁之前的后备部署!

    接下来,新的剩余现金,就可以做进一步的投资分配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