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 2014

自律的角色(2)

.
我买了马表和空白记事本,拿来当跑步日记。我定出了跑2 英里的进度表,每跑1/4 英里就记录下来,并且在日记上记下日期、距离、时间和每次跑步时对身体状况的感受。

在达成跑5 英里的目标上大有进展时,我碰到了另外一些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每次决定出去跑步时,意识中就充满了互相冲突或令人分心的想法。我惊讶地发现,要自己放弃跑步的原因多而有力,如“外面很热或很冷”、“外面看来好像要下雨的样子”、“从上次跑步到现在(虽然是3 天前的事情了)还有一点累”和“没有人会知道自己没有去跑步”等。最常见的原因是“这个电视节目一播完,我就去跑步”(当然最后没有去跑)。

我不知道有什么其他办法处理这种互相冲突的心理能量,只知道重新引导自己的注意力,注意想要达成的目标。我真的希望在夏季结束前,能够跑到5英里,我发现自己的愿望比互相冲突的信念还有力。

因此设法穿上慢跑鞋,走到外面,开始跑步。然而我经常发现,互相冲突和令人分心的想法让自己停滞不前。事实上,我估计一开始时有2/3 的时间不能克服这种互相冲突的能量。

我碰到的下一个问题是:我快要能够跑完1 英里时,心里极为高兴。想到需要额外的机制,促使自己跑完5 英里。一旦自己能够跑到2 英里或3 英里,自己会兴奋之至,会觉得不需要达成跑完5 英里的目标。

因此我定下一条规则,你可以把这条规则叫做“5 英里规则”。如果我能够克服所有叫我别跑的对立想法,穿上慢跑鞋出去跑步,我一定要比上次至少多跑一步。多跑一步很好,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少跑一步。结果我从来没有破坏这个规则,到了夏季结束时达到了跑5 英里的目标。

但是在达到目标前,真正有趣又完全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快达成目标时,对立的想法开始消失,最后完全不见。这时我发现,如果想跑步,就能够彻底自由地去跑,心里没有任何抗拒、冲突或互相竞争的想法。从我所经历的奋斗来看,说自己很惊讶,一点也不为过,因为之后我很频繁地继续跑了16 年。



作者:马克·道格拉斯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