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成功投资者的共性(6)

《要有耐心和自制力》

耐心和自制力都是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困难的事情。

炒股是一份极其枯燥乏味的工作,大家可能会嘲笑我的说法,说:“我炒过股,我觉得极其刺激好玩。”这是因为你把炒股当消遣,没将它当成严肃的工作。我是围棋爱好者,我觉得围棋很好玩,但问问那些靠下棋讨生活的人,他们一定会告诉你每天打谱是多么的枯燥单调,这其中的道理是一样的。

每天收集资料,判断行情,将之和自己的经验参照并定好炒股计划,偶尔做做或许是兴奋有趣的事,但经年累月地重复就是“苦差”。你不把“苦差”当成习惯,你在这行成功的机会就不大。因为炒股是如此的单调乏味,新手们就会不顾外在条件,常常在股市里跳进跳出寻找刺激;在结帐时,你自然明白寻找这份刺激的代价是多么高昂!你必须培养自己的耐心和自制力,否则想在这行成功是很难的。

看过狮子是怎样捕猎的吗?它耐心地等待猎物,只有在时机及取胜机会都适合的时候,它才从草丛中跳出来。成功的炒手具有同样的特点,他决不为了炒股而炒股,他等待合适的时机然后采取行动。 等待时机也如种植花草,大家都知道春天才是播种的时候,无论你多么喜欢花,在冬天把种子播入土的结果是什么?你不能太早,也不能太迟,在正确的时间和环境里做正确的事才可得到预想的效果。不幸的是,对业余炒手而言,往往不是没有耐心,也不是不知道危险,他们也知道春天才是播种的好时机,但问题是他们没有足够的知识和经验判定何时是春天!

这需要漫长且艰难的学习过程,除了熬之外,没有其它的办法。当你经历了足够的升和跌,你的资金随升跌起伏,你的希望和恐惧随升跌而摆动,逐渐地,你的灵感就培养起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