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成功投资者的共性(7)

《要有应用知识的毅力》

怎样才能减肥?答案只有四个字:少吃、多动。减肥的知识是如此简单,减肥应是轻而易举之事,然而事实正好相反:美国有个统计,一百人参加减肥训练,最终只有十二人成功降低了体重,而其中只有两人可以将体重持续降低一年以上,即 2%的成功率。减肥失败的原因不是因为学习减肥有多困难,而是因为大多数人缺少了每天应用这些知识的毅力。你很想吃一块蛋糕,但你知道这一块蛋糕下肚子,锻炼一天的效果就泡汤了,你忍受得住吗?你拟定好计划,每天吃什么,锻炼多久,你坚持了多久?

炒股也是一样,任何对炒股有一定认识的人,都明白炒股所需的具体知识其实少得可怜!股票只有两条路:不是上就是下,影响股票升落的因素就是这么多,真正重要的因素列出来还占不满你的手指,甚至不识字的卖菜大婶也可以在股市里偶尔露一手。股票的引诱人所共知,你如果做得好,前景大大的光明。这样的行业,成功率却甚至低过减肥!为什么?因为人们常常做不到自己知道该做的事情!

人们都知道诚实是取信于人的不二法门,然而有多少人做得到了?我欣赏王安先生的话:“我可能没有把我所知道的全部告诉你,但我告诉你的,却全部都是真的。”我们都知道“贪”是受骗的根源,有多少人做到了“不贪”?报纸上天天讲的骗人和被骗的故事都是怎么发生的?我们都知道努力是成功的基石,大家都想成功,又有多少人做到了“努力”?或许有人认为每天工作八小时就已算是很“努力”了,这未免太简单了些。我们都知道应该“当天的事情当天做完” ,有多少人做到了?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这些都是不难做到的事,需要的不过是在行动上应用罢了,但大多数人都失败了。   

一位成功的投资者,他十分留意怎样将他的知识应用在炒股中,他不会因为应用这些知识的枯燥性而忽略了细节。在日常生活中,获得知识通常并不困难,困难在于如何用毅力去应用这些知识。在炒股问题上,我是坚信“知易行难”之说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