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成功投资者的共性(9)--- 完

《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

锲而不舍是句“很容易说,但很难做得到”的话。

美国前总统柯立芝有句名言:“在这世上充满着许多聪明而失意、受过良好教育但终日感叹怀才不遇的人……他们有个共性——缺少锲而不舍的精神。”什么是锲而不舍的精神?就是在忍无可忍的时候,再.忍.下.去!

如果谁认为他能在股市一炮打响、一飞冲天,他准是在做白日梦。就算他运气好,一进场就捞了一笔,这笔钱来得容易,但它也只是股市暂时借给他的,如果不即刻上岸,股市迟早会向他讨回去。想在股市里不断赚到钱,你必须要有知识、有经验,你必须成为专家。

在我炒股的这么多年中,经过许许多多的不眠之夜。我的最高记录是一天亏掉 5 万美元。5 万美元对有钱人来说是小数目,当时却是我全部资产的一半,相当于我妻子当年两年的工资,而且其中很多是我在餐馆端盘洗碟赚来的血汗钱!我今天还能够感受到当时痛到麻木的感觉,随后两周连饭都吃不下。最痛苦的不是亏钱的数目,钱亏掉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有没有本事再赚回来?我不断问自己:这个行业适合我吗?

我知道大学熬四年能毕业,其它行业也有出师的时候,但股票大学的毕业期何在?像这样每天工作十小时,不仅没有工资,也不知以后会不会有报酬?我有没有毕业的可能?我是穷人家的孩子,过的是现挣现吃、手停口停的生活,多年省吃俭用的储蓄一天天地减少,这种日子会有熬出头的一天吗?放弃的念头无日无之。就算到餐馆做跑堂,一天也总能挣上几十块钱。大家可以想象得到我当时的绝望。

当然,如果我当时真的放弃了,大家也就看不到这些分享。五年过去,回首往事,有时连自己都会为自己的韧性而感到骄傲。希尔行政管理在他的不朽名著《思考致富》中有一句话:“当财富来到的时候,它将来得如此急、如此快,使人奇怪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这些财富都躲到哪儿去了?”我的生活体验证明了这句话确实无误。这句话和孟夫子的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饿其体肤,劳其筋骨……”有异曲同工之处。

成功来得太容易,它通常不会持久。这个世界有太多的地方能让头脑发热的人摔一大跤,而且你永远猜不到会在什么地方摔跤。因为成功来得太容易,人们往往不知福、不惜福,忘了自己是谁。黎明之前总是最黑暗的,你能熬过这段时间,你才能够看得到光明。请记住:成功的秘诀不外乎是 :“在忍无可忍的时候,再.忍.一.忍” 。

-------------------------------------------------------------
编按:这里的“忍”不是叫你该卖的时候“忍”住不卖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