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金融奇案---庞氏骗局(1)

.
这是我读过的最好笑、也最发人深省的金融骗局。

“你愿意投资每90天就会获利50%的商业本票吗?你没听错,就是保证每90天会付你50%利息的本票,以美元计价,你愿意吗?”

很少人会预期自己可以拥有这样的机会。1920年的某一天,有一位叫做庞西(Charles Ponzi)的人,真的向大众提供这项优惠,就如同下面这张收据上所记载的:
.
这项优惠真的很吸引人。可是人们不禁怀疑,这位意大利移民,没有特殊背景的庞西,如何有财力支付这么高额的利息?但“答案”也很简单:庞西发现在一些欧洲国家可以用相当于1美分的价格去买进邮政回复明信片(一种可在其他国家使用的预付邮资邮票),在美国则可换得6美分的邮票(当时欧洲国家的货币贬值)。所以他只要卖出这些邮票,就可以有数百倍的获利!庞西让大家都知道他在全欧各地都有聘人帮他买明信片,在美国也有人帮他处理后继事宜。
.
这个计划让庞西大受欢迎。所以,资金源源不绝地流入证券交换公司,到了后来,庞西每星期都会收到100万美元。由于资金量过大,据说他和助手还必须把钞票塞在衣柜及书桌的抽屉里。庞西从中取用了部分资金,为自己买了豪宅,和买下一家快要倒闭的银行,利用这间银行来配合自己的公司营运。
.
虽然有人对他的做法存疑,但大多数人已无可避免地喜欢上他、仰慕他。不到6个月,他的证券交换公司就已经鸿图大展。庞西成了典型的美国成功故事范例:一位辛勤工作的移民,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并紧紧把握住它。他在刊登于1920年7月29日的《纽约时报》专访中表示:

“我觉得我一定要工作,但又不想跟周遭的人一样,所以决定来美国发展。当初到达美国时,我全身上下只有2.5美元;我带着这仅有的2.5美元,和一个100万美元的梦想,一直期待着能有那么一天,可以靠自己赚到的钱,利用这些钱来赚取更多的钱。我做过大旅馆的服务生,也做过餐厅的招待员,有时还要兼顾洗碗。我曾对此感到厌烦,过着一边旅行、一边流浪的生活。”

这真是个不错的故事,但并不全然是事实。
.
(明天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