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炒股与人性(1)

《谁能在股市里生存》

我有不下十位朋友要求跟我学习专职炒股。不必看老板脸色,不必定时上下班,不必在办公室尔虞我诈。想想看,炒股为生或说职业炒股是多么具有吸引力!这些朋友不是硕士便是博士,智力毋庸置疑;可惜的是毫无例外,他们在这炒股这一行仅生存了几个月!

在他们学股初期,我总是将我的所知的倾囊相告,因为这一行其实没有秘密,他们随时可以打电话给我,得到我的协助。但他们都失败了,在股票学校里缴了学费毕不了业。我常想,这些绝顶聪明的朋友,有着近乎学什么就会什么的天份,但在这一行为何无法生存?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阅历的增加,我慢慢感悟这些聪明人失败的原因大约有两个:一、炒股的技能太活了;二,他们太聪明,选择太多。

炒股是有技术的。上个世纪的美国著名炒家朱尔有句名言: “股票市场是有经验的人获得很多金钱,有金钱的人获得很多经验的地方。”炒股的技术来自于经验的积累,这一积累过程是艰难且痛苦的,那些懒惰的人、不愿动脑筋的人和只想快快发财的人,在这一行没有生存的空间。

和其它行业不同的是,这一行的技术不是死的,它是一种“ 心态 ”,看不见摸不着的“ 心态” 。你只能用心来感悟它。你学习修车,轮胎坏了换轮胎,刹车坏了换刹车,只要熬的时间够长,你就会成为修车专家。换轮胎、换刹车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上次是这么换,下次还是一样。股票可不同了,上次出这个新闻时股票升,下次出同样的新闻时股票可能跌。你怎么知道股票会升、会跌?靠的就是感觉——你必须要有何时股票运动正常,何时股票运动不正常的感觉。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