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8, 2011

期货交易之七十二心法(1)

.

1.只用你賠得起的錢:如果以家計中的資金來從事期貨商品投資,那註定要失敗的,因為如此,你將不能從容運用心智上的自由作出穩健的買賣決定。期貨商品買賣的成功要素之一,就是心態獨立;也就是說:「買賣的決定,必須不受賠掉家用錢的恐懼感所左右。」

2.認識自己:你必須具有冷靜客觀的氣質,控制情緒的能力,並且在持有一筆買賣合約時不會失眠。雖然這種功夫能夠訓練出來,但成功商品買賣者似乎向來就能在交易進行當中處之泰然。「在期貨商品市場中,每天都有許多令人激奮的事情發生,你必須要有決斷的心態,有能力應付市場短期的狀況,不然你會在短短幾分鐘之內,數度改變你的心意和合約方向。」

3.資金不要投入超過1/3:最好的方法,就是你的交易資金常保持三倍於持有合約所需的保證金。為了遵循這個規則,必要時減少合約口數也無妨。這個規則可幫助你避免用所有的交易資金來決定買賣,以避免提早平倉。

4.交易判斷不要建立在希望上:不要太過希望立刻有所進展,否則你會根據希望進行買賣。成功者能夠在買賣中不受情緒影響。「雖然在生活的其他領域中希望是一種美德,但在期貨商品買賣中,它卻會成為真正的障礙。」一個新手盼望市場會轉變成對他有利時,往往會違反基本的買賣規則。

5.要有適當的休息:每天買賣會使判斷力鈍化。休息一下,你會對市場有一個較為超然的看法;它還會幫你以另一個心境來看自己以及下一個目標,使你有一個更好的視野來觀察市場諸多因素。

6.賺錢合約不輕易平倉,要讓利潤持續:將賺錢的合約賣出,可能是導致商品投資失敗的原因之一。「只要有錢賺,就不會破產」的口號將不適用於商品投資。其理由為:假如你不能讓利潤繼續滋長,則你的損失將會超過利潤而把你壓垮。成功的交易者不可只為了有利潤而平倉;要結掉一個賺錢的合約,你必須有理由。

7.學著喜愛損失:「學著喜愛損失,因為那是商業的一部份。如果你能心平氣和地接受損失,而且不傷及你的元氣,那你就是走在通往商品投資的成功路上。」在成為一位買賣好手之前,務須去除你對損失的恐懼感。

8.避免以市價進出:成功的交易者認為,依市價買賣是缺乏自律功夫的表現,除非是要平倉才用市價買賣,否則「你應朝著盡量不用市價單的目標走。」

9.買賣市場上最活絡的合約月份:在活躍交易月份中做買賣,可使交易進行更為容易。

10.有好的勝算再進場:你應該尋找那種「損失的可能小,獲利的可能大」的機會。例如,當一種期貨商品的價格靠近它最近的歷史性最低點,那麼,它反彈上揚的可能,就大於它下跌的可能。

11.摘取「意外之財:有時候你買賣商品,短時間之內得到比預期更大的利潤。與其等幾天瞧瞧,探究利潤速來的原因,還不如「拿了就跑!」

12.學習放空操作:大部份新進場的投資者傾向於買漲,也就是說,在認為會上漲的市場買進,但因為市場的滑落往往快過它們的上漲,所以你能藉著在高價時拋、低價時買,履次快速套到利潤。因此,逆勢操作法值得你學習。

13.決定後,行動果決迅速:期貨市場對那些拖延成性的人並不仁慈。所以那些成功的交易者所用的法門之一,便是行動迅速。這並不是說你必須冲動,而是當你的判斷告訴你應該平倉時,应立刻去做,不要猶豫。

14.挑選保守、具專業知識和良心的營業員:好的營業員必須能適時地潑你冷水,避免你在這個市場中玩得過火;同時也必須具備專業知識,以提供你市場中隨時出現的例外狀況;此外,須有良心,將你的利益視為第一優先;如此,在市場中有了一個好戰友,進場廝殺時更能無往不利。

15.成功的操作如同緩步爬坡,失敗的操作就像急滾下坡:市場中所盛傳的一日致富的故事,僅止於故事。沒有深厚的底子,即使獲得一日財富,也無法留住。因此成功的操作者必須設法創造一個架構,培養好的操作習慣,緩步建立成功操作的模式。

16.絕不違反良好的守則:何謂良好守則?只要你認為是良好的守則,可以在操作上幫助你獲利或減少損失,就是一個良好守則,你也不應該違反它。當你發現違反了某個守則時,僅快離場,否則至少要減量經營。

17.放進口袋才是真:一波行情不可能連續上漲而不休息,必須學著將利潤放進口袋,避免帳面上的利潤演變成虧損。

18.試著利用期貨市場避險:對大宗物資進口商者而言,國際穀物價格的下跌將會影響公司整體的行銷及利潤。對手上握有現股的金融、資產管理、投信、壽險等公司而言,當總體經濟轉弱時,市場風險昇高。為了降低風險,提高利潤,在期貨市場進行賣出避險,以求形成一種「價格保險機能」。

(未完,待续)鸣谢格友kwng 提供^^
.

2 comments:

  1. 谢谢bc及kwng的分享。这是很好的投资期货的心法。不过,我有一些疑问,希望拿出来跟大家讨论。这是我自己的意见,不一定对的,说错了,请大家纠正。
    在-6.賺錢合約不輕易平倉,要讓利潤持續及11.摘取「意外之財」是否有矛盾之处?6叫我们不要輕易平倉,不过11却叫我们「拿了就跑!」?什么是所谓的意外之财呢?是否是突然跳空上涨100点(我拿fcpo来当例子)?我曾看过,商品期货可以在跳空上涨后,继续上涨(股票也有涨停板后继续上涨的)。在最近的棕油,在它还是2700时,就曾几次跳空上涨100点后,还继续上涨到3900点。如果,我们奉行「拿了就跑!」,会否在我们「拿了就跑!」,让我们失去部位及过后会否后悔自己没有纪律遵守第6条法则:“賺錢合約不輕易平倉”?如果让这两条法则同时存在我们的交易法则里,当他没有「拿了就跑!」,市场却跌了下来,他会否会自责自己没有彻底遵守第11条的摘取「意外之財」?这样的结果是:怎样都是自己的错?作者可以分享他如何平衡这两条心法吗?
    在7.學著喜愛損失。为什么要用“喜愛”这个字呢?我喜爱一个人,是希望天天看到她的。作者的“喜愛損失”,是否叫我们也天天都看到亏损?还是翻译出现问题?我认为它的后续解释是对的-要学习心平气和地接受损失。
    在9.買賣市場上最活絡的合約月份,所有的书本都是这样说的,其实这是对的,因为我们可以轻易买进及卖出。不过,因为我倾向于喜欢长久持有,通常我都是交易第2活絡的合約月份。我不大喜欢做转换,如果第2活絡的合約月份可以买到我要的价格,我想我们应该也可以交易的。
    至于这14.挑選保守、具專業知識和良心的營業員,我很想听听大家的意见。不知道大家认为怎样的營業員才是好的?適時地潑你冷水?提供你一些他对市场的看法?我对我的营业员要求很简单,就是不要干扰我的交易,不必给我意见(如他这样做,会影响我的决定的),照我的意思帮我下单就可以了。不过,我认同新手要有营业员,因为新手很多事情都不会。不知道大家的好营业员是怎样的?
    第17.放進口袋才是真的?我认为,即使获利落袋,只要一天还呆在市场,就不是自己的钱。
    对不起,我不是来炫耀自己的知识,我也不是为反对而反对,我对事情常常都心存疑惑,我常常都会去想,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做,反过来做,不可以吗?如果不可以,那又是为什么呢?不过,请大家不要误会,我有常常这样去想,去做,我就是厉害的人?其实有些时候,我也找不到答案的。在bclee的blog里,厉害的人很多,其实我是那种说的厉害,做起来,却未必如想像般厉害的人。
    如果我的这篇文章不好,就请格主删除。有得罪的地方,先跟大家说声对不起。

    ReplyDelete
  2. 6.賺錢的合約不輕易平倉,要讓利潤持續。(指的是“顺势”上移止盈点,这个你应该早就懂了。)

    11摘取「意外之財」。(指的是当市场在上冲下扫止损单时,我们不妨也“顺庄”迅速的拿下这笔现成利润,但是事后一定要维持回自己原本的仓位方向,免得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7.學著喜愛損失。(确实是用词上有点问题,但原意已被你摸清。)

    14.挑選保守、具專業知識和良心的營業員。(这点我支持你的看法,因为马来西亚不比外国,大部分的营业员其实都不太行,还是---靠自己最好。)

    17.放進口袋的钱才是真的。(是叫我们在行情末端要懂得逐步减仓,分批套利离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