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9, 2015

选择一个有用的理念(17)

.
在我还是一个小伙子时,就进行了第一次套利行为。尽管当时我自己一文不名,我的邻居们却很有钱,我的父亲经常能在邮包中得到一些“ 免费的 ”信用卡。在20 世纪60 年代的某一天,我们遇到了一次暴风雪,就像我们在中西部经常会遇上的那种,我通过一家五金商店生存了下来,因为我知道这家商店中有一只价格为 265 美元的大雪鼓风机待售,它是鼓风机中的大型“ 导弹 ”,我知道那些富裕家庭根本不会去买鼓风机。

我注意到在父亲的桌上有一封还未开封的信,里边藏有一张城市信用卡还有一张乡村信用卡。因为我的名字和父亲的一样,所以我拿上了它( 这就叫做风险套利 ),在那家商店早上7 点钟开业后,我用那张信用卡买了那只鼓风机。那个晚上我一直干到8 点钟,弄出了11 条很长的私人车道,赚了550 美元。第二天早上7 点,我又以200 美元的价格把那个鼓风机卖回给商店的那个小伙子。他把差价还给我,我把那个稍微用过的鼓风机还给他。这个鼓风机还会有许多人需要的。我净赚485 美元,觉得自己就像是吃到了金丝雀的猫一样!

许多年之后,有一个持有3000 股股票的人来向我要建议:他说可以通过公司给他打折扣买进更多的股份,就是说有机会以19 美元买进价格为25 美元的股票。尽管他可以买到的股票数量比较小,但这看上去仍不失为一次很好的机会。

我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工作过25 年,还从没看到过一次可以与之比拟的投资。因此,我告诉他这是一桩很不错的交易,并让该公司找出更多红利再投资计划,我还发现其他一些公司也有类似汁划,并且经纪行业也开始想参与到这些计划中。

我当时感到很惊讶:“ 他们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如果他们买进100 万股,就只能再投资红利,这样的话,购买用去的股息就会使利润所剩无几”,同时,他们还会冒很大的市场风险,然而我还是看到有些人在作这种交易,却不知他们是怎么做的,我收集了一些记录,与负责保证金的职员做了交谈,并在红利发放日之前观察了一些正在进行中的交易。慢慢地,一切变得清晰起来。然而,我自己并没有足够的资本来这么做。因此,我费了很大力气,才在证券买卖行业中找到一家不做这种交易,并且在我跟他们解释了这一做法后不会将之偷走的公司,那真是花了很长时间。

套利者必须要找到一家愿意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公司,而那正是机会所隐藏的地方。律师们经常像阻挡在我们面前的一堵难以对付的墙,他们受雇于那些公共机构来进行调查,但现状一般都难以改变,如果出了什么差错,套利者们就会受到谴责。但如果事情被拖延,不管怎样法官们也还是可以得到钱的。不管出现什么意外,这些套利者都得不到其他回报,只能告诉你现在的这种作法行不通。他们不喜欢被逼着说出些什么,也不喜欢很快说出答案。这正是他们的魅力所在。另一方面,一旦你经过了那些过程,你也就成了现状的一部分,至少在很短的时间里是。


(作者:范·K·撒普博士)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