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5, 2010

读者投稿!

jklim said ......

基本分析能直接反映出一家企业的财务状况,就像你我的健康报告一样。然而健康报告只是记录,并不能担保你将来不会生病!再说:一个健康报告完美的人,谁能肯定他的生活会精彩、长寿?一个健康报告不济的人,谁能肯定他的将来会落魄、短命?

投资者的目的是什么?是买企业的过去还是将来?基本分析充其量只能帮助我们淘汰掉垃圾企业,并不能帮我们寻找出绝对的优良企业。这年头山寨版盛行,假账丑闻在股市里亦是屡见不鲜。其实,我不排斥以基本分析来选股进行价值投资,不过,要做到像投资大师如巴菲特那般出色就不简单了。他们除了拥有专业分析师,还聘有专职人员负责调研,确保该企业报告没有错误。

要知道,普通散户并没有这些投资大师的财力和物力,更没有他们的韧力。在大马股市里,有多少家GENTING /PBBANK /DIGI 这类优良企业?有谁能在十年前就选出他们,并持有至今?唉,不要说十年,我看三年都成问题!

技术分析其实也是在分析过往的记录,不过性质上却和基本分析不同。就某种程度上来说,技术分析是现在式(...ing)的,这点它就有别于过去式(...ed)的基本分析了。为何称基本面为过去式而技术面为现在式呢?原因很简单,基本面靠的是过去五年或更长时间的营运记录来做判断,而技术面却着重于股价近期的走势来预测未来。基本派研究的是实实在在的企业运作所面对的盈利与亏损,技术派捕捉的却是买卖双方当下的意愿以及接下来股价的移动方向。

这技术与基本,一动一静,一虚一实;想要合而为一,难度蛮高。不过只要不极端,要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点,那也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怎么做?这点其实很多人都在做着了:“在基本面强的个股进行技术分析,以技术分析寻找买点、卖点!”

哈哈!当然,价值投资者是不会同意股价升高后才买入的,也不认同中短期获利离场。技术派的人也不会只选优质股而舍弃垃圾股,知易行难,对吗?

还有第三 ......

投资路上,心态可以说是所有股民都必须面对的第一关,也是最难以克服的关卡。其实,股市里每天交易的不就是人性的贪婪与恐惧吗?大多数股民都是贪婪而买进,恐惧而卖出。试问有几个人会因为投资而进场,然后伴随着企业成长,长期持有?

贪婪与恐惧,它让我想起了一句名言:“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九霄龙吟惊天变,风云际会浅水游。”成也风云,败也风云!由此可见,贪婪与恐惧可以造就财富,也可以使你万劫不复!

总结:
我把股票基本面的强弱比喻为对手的素质。基本面强者为正人君子,与之过招,我们有迹可循,而且点到为止。基本面差者为奸诈小人,与之为敌,对方阴狠且招式毒辣,分分钟会让我们致命。技术分析则有如武功招式般,让我们可以和对方见招拆招、周旋许久。心态的调整有如深厚的内力,让我们能收放自如的把招式的威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

2 comments:

  1. 昨晚我胡乱写了整晚,
    一直到清晨才交稿。
    想不到拙著马上获得格主采用、刊登。
    而且,还把原文略为修正,
    使之更加通顺、传神,
    起了画龙点睛之效啊!

    感恩,
    这格主对我实在... 没话说! ^_^

    ReplyDelete
  2. 看来我们是愈走愈靠近了,方舟的止损机制,灵感就是来自凌波微步,第三张合约则源自杨过与小龙女的玉女素心剑法,很荒谬吧?要大家把资金投入的系统竟然是因为看了太多遍金庸小说而改编的,哈哈哈。
    更荒唐的是最近正在伤脑筋如何把独孤剑法融入其中,本来以为我是走火入魔失心疯了,哈哈,你的大作让我感到欣慰,就算要进神经病院,也有你小弟陪伴了。^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