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1

陈江挺答问(3)

(陈江挺)

股友问:你认为影响股价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我答:盈利及对未来盈利的预期。买公司的股票,你便成为公司的股东,你不会长期将钱放在没有希望的公司,别人也一样。

股友又问:你怎样看待公司做假账?

我答:中国有公司做假账,美国也有公司做假账,这是没办法的事。你和我都无法判定公司的账是真是假。在公司做假账被抓到之前,我们只有认为这是真账。相信我,在公司做假账被抓住之前,一定有人事先得到消息,只是你我这些小人物被蒙在鼓里。这些事先得到消息的人,一定会抛售手中的股票,这一点可从股票的价格波动及交易量上显现出来。你如果有“注意到危险信号”,公司做假账的事通常伤害不到你。

股友再问:我很想学股但我怕学股时亏钱,我能否先在纸上学着交易,待能赚钱后才用真钱入市?

我答:想法很好,但在实际中行不通,因为不把钱投入,你就不会经历恐惧、贪婪、希望等心理过程。你是在浪费时间。

最后,让我再讲个小故事:1981 年,我在上海交大读三年级,其中有一门课是“电工学”,内容无非是电子信号的传播、放大等。最后一堂课,老师告诉我们他今天不谈电工,今天的题目是“夹着尾巴做人” ,我们日后进入社会将用得着。这堂课的内容大家可以从题目猜得到。我当时不满二十,对什么叫“夹着尾巴做人”听着好玩,也没怎么放在心上。大学一毕业眨眼间快二十年了,电工学的一切已经还给了老师,唯一记得的就是“夹着尾巴做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几个字越显其价值。活到今天的年纪,夜深人静的时候常会这样想:“如果某某时候我夹了一下尾巴,今天或许不会搞到要靠炒股为生吧!”大家不要以为我在说笑,为了学炒股,付出多少代价只有我自己最清楚。当然,人生祸福相倚。炒股对我应是福不是祸。如果人生能够重新选择的话,我还是会选择以炒股为生。

大家能从我的分享里得到多少炒股的本领我不知道,但如果能记得“夹着尾巴做人”这一条,就够了。将这一点引用到炒股中,我把它作为对大家的最后忠告:

“夹着尾巴炒股!”
.

4 comments:

  1. 请问夹着尾巴做人什么意思啊?

    ReplyDelete
  2. 之前留言于此的瓜,不好意思,

    blogspot.com 最近reset ,

    把你的提问也给removed 掉了!

    你问我何谓“夹着尾巴做人”,

    夹着尾巴=老老实实、踏实、低调。

    意指做人要一步一脚印的做好本份,

    别老是不切实的想望、意图一步登天...

    ReplyDelete
  3. 这亦是毛泽东生前常告诫人们的话,意思是说:

    在与周围的人交往联系的过程中,要瞻前顾后,

    有“如履薄冰”的小心谨慎态度,要时时收紧尾

    巴,约束自己,避免盲目自满;要经常想像自己

    的弱点和短处,把态度放谦逊一些,不可自视高

    明,向人摆臭架子。

    ReplyDelete
  4. 夹着尾巴做人,反映了实事求是,谨慎处世

    的思想。一个人无论多么聪明,都不可能穷

    尽世上的学问和知识。活到老,学到老,俗

    话说:满招损,谦受益。一个人,只有认真

    放下架子,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知识,头脑

    才会日臻充实和丰富。夹着尾巴做人“还必

    须慎思行事,每当有所行动时,要反复琢磨,

    深思熟虑,从正面,反面,前后左右多想一

    想,自己的响动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择

    其善而从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