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2

经营风险Vs亏损

.
多年前,当我从亏损中恢复时,每天早晨,我都会举行匿名输家聚会,参与者只有1人--- 我自己。我走进办公室,打开电脑屏幕,启动时,我会说:“早上好,我的名字叫亚历山大,我是一个输家。我把账户严重摧毁了。我今天唯一的目标是--- 没有亏损。”当屏幕好了时,我开始交易,按照昨天晚上写好的计划交易。

我立刻听见有人反对——你什么意思,没有亏损?不可能每天都赚钱的。如果你买了什么,它突然下跌怎么办?如果你卖掉什么,它立刻上涨怎么办?

我们必须在亏损和经营风险之间划一条清晰的分界线。经营风险就是资金的少量减少。亏损就是指亏得更多。作为交易者,我做交易的时候必须接受经营风险,但不能接受亏损。

假如说你不是交易,而是摆摊做水果和蔬菜生意。你每买一篮子西红柿都要承担风险。如果你的客户不买,亏损就是你的。这是正常的经营风险——你希望卖掉你的库存,但是一些水果和蔬菜会坏掉。只要你认真做事,把要坏的水果控制在比较小的比例,你的生意就会赚钱。

假如批发商开来一卡车外国水果到你的摊位,准备全部卖给你。他说你未来2天赚的钱要比过去半年都多。听起来不错——但是如果你的客户不买外国水果怎么办?一卡车的水果都烂掉,那真的是伤本、危及生存。这不是经营风险——这是亏损。

有些交易者和我争论,说我的匿名酗酒者模式太消极了。新加坡的一位年轻女士告诉我,他相信积极思考,并把自己想象成赢家。她可以选择积极是因为有外部力量告诉她纪律性,她负责交易的银行经理会帮助她。另外一个赢家和我争论,她是得克萨斯州的70多岁的女士,她交易股指期货非常成功。她笃信宗教,觉得自己就是金钱管家。每天早晨她都要大声祈祷。然后开车到办公室,开始交易标准普尔股指期货。如果有不利的交易,她会止损逃跑——因为她觉得这亏掉的笔钱是属于上帝的,不算她亏的。所以她的亏损总是很少,利润则累计了很多。

我觉得她的模式和我的有很多共同之处。我俩都有原则,防止我们继续扩大亏损。市场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让人放纵的地方。只要你的资金足够多,你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你在疯狂的时候很容易被抓住,所以需要原则。我依赖匿名酗酒者的原则,其它交易者依赖他们的宗教信仰,你可以选择其它方式。记住,要保证你的原则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作者:Alexander Elder(美国)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