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14

智慧型手机

.
连大国总统也“ 沦陷 ”了...

以下文章,摘录自《三分钟热度》部落格的博文:

一、前陣子參加了一場告別式,場面肅穆哀淒,往生者五十出頭,平時注重養生運動,但癌症就像暗夜裡的巨浪,生命在它前面只能臣服,告別式上充滿啜泣聲與不捨的淚水。雖然那不是我第一次參加告別式,但卻是第一次看到,不少人在祭拜完退出禮堂之後,馬上拿起手機低頭滑呀滑。的確,人生得繼續走下去,自己哀悼的部分結束了,當然得趕快 check 一下剛剛 Facebook 或 Line 上面錯過的訊息。但這樣的哀悼似乎過於速成...

二、這天我上了一班前胸貼後背的車箱,在幾次列車加、減速的過程中,發現後方的小姐,把重量都往前壓在我身上,斜眼瞄了一下,她上方的把手是空的,心想應該是雙手提重物才沒辦法緊握,再仔細一看,原來她在看「蘭陵王」,雙手緊緊握著智慧型手機,早已靈魂出竅、遊蕩在千年前的古裝世界裡。我決定把她拉回地球。怎麼做?調整姿勢,讓她在下次剎車時,往前撲空...

三、餐廳裡,男女面對面坐著卻只盯著自己的手機,似乎在避免那無話可說的尷尬片刻。這樣的約會,沒有情感的交流,少了互相關懷的問候,不注意眼前這人的一顰一笑,難道大家忘了約會的互動已經算是前戲的開始,我懷疑這樣能夠激出更大的火花,這算哪門子的約會? 我還看過一對母子在餐廳吃飯,媽媽訓誡兒子說:「不要邊吃飯邊玩手機,要麻專心吃飯,要麻就專心玩」, 兒子怎麼樣就不聽,因為媽媽講的時候眼睛盯着的是自己手中的智慧型手機...

「殺時間」是很多人用智慧型手機的理由,像是排隊、等公車、搭飛機、開會、參加告別式...等等,大家都想跳過這些我們認為無聊或暴露自己寂寞的時刻,我們拼了命的想要把這些留白的時間填滿,打Line、Facebook、遊戲、瀏覽新聞,在智慧型手機上有太多的活動可以做,但很多時候卻變成機械式。

我們拿那些無意義的資訊来填鴨自己,讓自己變得無所不知,滿滿的。那「自己」究竟還剩下什麼?也許只有當無聊或寂寞時,「自我」才能夠浮现在意識的最上層,才有辦法跟自己進行對話。我們卻這麼恐懼的害怕面對自己,想找無止境的資訊來壓制它,那你怎麼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编按:写得真好,like~
.

2 comments:

  1. 想起东方水墨画的留白之意.... :)

    ReplyDelete
  2. 是啊!别老是急着~~填到满满的...

    留白处可以是天空,可以是云朵、大海、皑皑的积雪,给人以无限的遐思,意蕴深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