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学股的四个阶段(1)

陈江挺

第一阶段可以称为《蛮干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自己没有什么主意,买时不知为何要买,卖时也不知为何要卖。买卖的决定完全是由他人或自己的一时冲动所左右。比如某某股评家推荐买这只股票,他认为这只股票最少还会升个 10 点等等。卖时也没有章法,觉得有钱赚就可以卖了! 在这时期是决计不肯止损的。

我有一位亲戚,他从未炒过股,有一天他听我卖了两只亏钱的股票,立即就指出我的过错:“亏钱的股票怎么能卖?至少要等到升回有钱赚时才可以脱手呀!赚钱的股票不肯卖,难道你要等到跌回亏钱后才卖吗?你这样子怎么可能从股市中赚到钱呢?”这段话大概说出了所有新股民的心声。

读到这里,大家应能够明白为何带有这种心态的股民不能在股市中不断盈利。新股民有两个很显著的特点:一,不贪;二,不怕。

“不贪”:他们只要有一点利润就赶快卖出获利。“我昨天 1 元价进了 50 lots,今天升到1.1 元,赶快卖掉,500 元能买到不少菜呢!”只要股票的价钱升到他们的买价之上,身上的每根神经都在喊:“卖!卖!卖!”生怕明天跌回来怎么办?他们不贪,满足于赚小钱。

“不怕” :假如不幸 1 元进的股票跌到 0.9 元怎么办?他们的答案是:“真倒楣,被套牢了,等到反弹后再说吧!” 他们被套牢了也不怕,心想:“反正我也不急用这笔钱,等就是了。”亏钱时他们不怕,他们决不容许亏小钱。

挺令人遗憾的是,就观察所得,80% 以上的股民都无法从这个阶段里毕业! 问问你自己有没有这样的心态?如果有的话,你学股的道路还很漫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