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一般股民何以失败(3)

《人的发财心太急》

我读过很多炒家的传记,在他们成为“家”之前,往往都有破产的记录。比如本世纪初的炒家杰西.利物莫,他便有三次的破产记录;导致他们破产的心理因素通常只有一个:太急着发财!行动上就是注下得太大。

我刚开始学股的时候,知道自己什么都不懂,在炒股上还是比较谨慎的,不敢每手下注太多。一年以后,自己觉得懂了一点,心就开始大了,每次入市,我开始有个期待:“这只股将改变我的生活方式。”让我解释一下“改变生活方式”的意思:金钱有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假设你今天手头多了 1 万元,你会觉得松动了一些,也许会多上馆子吃两顿,但你仍将住在现在的房子,乘坐同样的公交车,因为它不够改变你的生活方式。现假设你手头多了 100 万,你就可能会买更大的房子,买辆车子及其它你以往想要却因为钱不够而没买的东西;这就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心一旦大了,行动上就开始缺少谨慎;首先我每次买股太多,其次我止损太迟;我为此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因为这种对“改变生活方式”的期待,使我在市场尽量收集对自己有利的消息,而忽略了对自己不利的消息;特别是在股票运动和自己的预期不符合的时候,这样的欲望更是强烈。

我常常思考为什么会这样子,或许是因为股票输赢的不可预测才会导致这样的心理。如果在赌场,每次下注你都很清楚输赢是多少?运气不好,你下的注全没了,运气好,你也知道赢多少,你没有任何幻想。但在股票市场,你无法预测股票会在某个方向走多远?股票可能翻一倍,也可能翻十倍!由于这种“赚大钱”的可能性,你失去了心理防备。

带着“赚大钱”的心理入场,你的注会下得很大!如果不幸开始亏损,要接受“亏很多钱”的现实是很困难的。随着亏损的一天天增加,你的正常判断力就会慢慢消失了;直到有一天你终于无法承受过于巨大的损失,断腕割肉!你经受了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的大损失。

这种赚大钱的可能性以及挣了大钱后对你的生活方式、虚荣心及权力的幻想,是极其危险的。实现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但在现实里并不容易实现,你需要有很多的经验,和很强的自制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