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学股的四个阶段(3)

陈江挺

第三阶段--- 《体验风险阶段》

摸索阶段的下一阶段是体验风险,有时这两个阶段是同时进行的!遗憾的是,体验风险阶段的你常要亏大钱,不亏上一两次大钱,你不会明白什么叫做风险,你也还不能毕业。只有在亏钱亏得吃不下、睡不着的时候,你才会真正地反思炒股为什么会有这些行规?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行规的意思变得很清楚。

有了这个经历,再去了解“怎样在股市中下注”,你就会真正明白我在谈什么了。我每次赚了大钱,随即常常来一次亏大钱,因为每次赚了大钱,都让我觉得自己“懂了”,这样的经历重复了好多次。或许就如同游泳一样吧?淹死的都是“自己觉得”会游泳的人。那些知道自己不会游泳或真正知道怎样游泳的人通常不会淹死。

如果亏大钱的经历发生在你的蛮干阶段,我对你深表同情;但如果你确确实实地有了几年的炒股经验,对研究股票及其运动规律下过苦功,这时亏大钱常常是你大成之前的最后考验,请千万不要放弃!那些著名的炒股名家,在他们成“家”之前,通常都有过一次甚至几次的破产经历。所以在忍无可忍的时候,请再忍上一忍!

回到我的故事,我炒股的最大挫折,就发生我在投入期货交易之后,四年多,白干了!股市对我而言成了“没钱的人学到很多经验”的地方,我不知有多渴望可以快快地捞上一笔。其间有两个星期,我亏掉了 53000 美元。挫折不在于金钱的数目,而是在于这次亏钱是完全不应该的;按照我的规则,我顶多会亏掉 4000 美元左右而已,那是我的止损极限。但我注下得过大,又不肯及时止损,犯下了不该犯的错误,我--- 用希望取代了分析!

随后一个月,我开始整理自己的思路,总结五年来的经验与教训,综合了五年来的广泛阅读,结果找到了一套可行的原理,并一一照办!现在每年的回报率都超过了 100%!需要强调的是:这样的回报是在极小的风险之下取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