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一般股民何以失败(4)

《人好跟风》

作为单独的投资者,你要决定入场的时间、持股的时间和出场的时间;而股市就像海洋,它永不停息,既没有始点,亦没有终点,每个浪潮的方向都难以捉摸;虽然有时涨潮、有时退潮,但涨潮时会有后退的波浪,退潮时会有前进的波浪。一句话:股市本身并没有即定的运行准则!

要想达到盈利的目的,你必须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一套规则,否则,太多的可能性会使你无所适从,其结果往往是灾难性的。在心理上较为困难的地方在于:你必须靠自己来建立规则,并完全为这些规则所产生的后果负责,这是极大的责任。

承担责任一向来是人所畏惧的!看看你身边发生的事就不难明白:每逢有差错,张三怪李四、李四推王五。而在股市里出差错又是如此的容易!对那些还不完全明了股票的运动规律、还未能明白情况发生时该如何应对的新股民来说,要建立起自己的一套规则并非易事,因为它必须建立在学识、经验、自我判断等因素之上;而且没有人能立即建立起完美的规则,特别是当你对该游戏的特性和对风险的承受力还未有合理评价的时候,你必须要不断的修改这些规则和承担执行这些规则所带来的后果。

但新股民入市,成为股市大军的一员,他们通常不具备制定规则的能力,也没有承担后果的心理准备,于是他们的选择就只能是“跟随” 。他们跟随的“领袖”可能是隔壁的剃头师傅,也可能是楼上的裁缝师,理由多半是他们“有炒过几年股票”、“曾经赚过钱”。这样这些新手们就轻易的越过了做决定的横亘;如果其结果是失败的,他们也就有了代罪羔羊:“楼上的王裁缝真是差劲!”这就是所谓的人好跟风及其经常性的后果。

有一天,有一位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他准备卖掉手中的所有股票,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昨晚走路摔了一跤,从来都没这么倒霉过!我心想它们之间会有什么连系吗?但我还是和他说你想卖就卖吧,反正不卖你也睡不着。

我明白人为什么会这么想,因为我也有过类似的想法。一个缺乏计划的投资者,他的输赢是随机的,就如同抛硬币一样,无论怎样都不会知道下一手是开出正面或是反面。在股市里,上回赚了钱,他不知道为什么赚,不知道下一回要怎么做才能重复赚钱的愉快经历;亏了钱,他也不明白为什么亏,不明白下一次该怎么做才能防止再次发生亏损。这在心理上必然会产生极其沉重的压力,带来的忧虑、期待和恐惧是难以用笔墨来形容的。他觉得自己像是失去了控制般,在股市的海洋中漫无目标的漂流,不知下一站将通往何处?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学习,逐步建立起自己对市场的感觉,不要跟风、不要人云亦云,一定要设法建立出一套属于自己的规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