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学股的四个阶段(2)

陈江挺

第二阶段---《摸索阶段》。我在蛮干阶段里大约待了半年,幸运的是,居然在这个阶段里赚到钱,这使我对自己的悟性有了极大的信心!或许这就是初始者的好运吧?

这段时间我大量阅读有关书籍,知道这样子蛮干下去是不对的,便开始试验“截短亏损,让利润奔跑”。  

首先我学习止损,给自己定个规则,只要股票从买价下跌 1 美元,我就卖掉!以后这样的损失慢慢累积成了大数目,股票常常一碰到止损价就回弹,我傻乎乎地不断止损,小损累积成大损!我明白 1 美元的止损不对,便开始把止损点放大,由 1美元增加到10%,最后加到20%。这段时间持续了两三年,结果还是不行。举例说,30 美元的股票,我将止损点定在 27 美元,股票升到 35 元,我就将止损点定在 31.50 美元。实验的结果,我买卖的次数少了,但我常常是亏钱时在 27 美元卖股,赚钱时在 31.50 美元出场;这样亏时亏了 3 美元,赚时只赚 1.5 美元,算算总账,还是亏!

情况不仅如此。当股价从 30 美元跌到 28 美元时,我总把止损点下移,有时移到 26 或 25 美元,我给自己定下 10%的止损,实际的损失常常超出 10%的数目。我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我忍不住,生怕股价一碰到 27 美元就反弹,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很多次。

最惨的是这段时间,我试过用基本分析来炒股,研究股票的盈利及公司资产值,研究成本收益比率,你想得到的我全都试过,结果还是不能赚钱!我也试过用技术分析来炒股,找最低点、测最高点,结果不断以“止损”收场。止损、止损、止损,我不断止损,就是看不到盈利,止损把我止怕了!我还试过各种电脑的计算指标,如平均线、威廉%、MACD 等等,没有一样指标有效!结果总是不断的在止损,好不容易偶尔赚几次钱,也常因为止损点定得太低,没能赚到多少。

这段时间我不仅将蛮干阶段幸运赚到的钱赔了进去,还亏了一些老本。即是说我不仅白干了三年,还亏了!别忘了这段时间我是全职炒股,我把读到的、想像到的各种炒股方式全都试过,就是赚不到钱。我也将华尔街的家训读到能倒背如流的地步,在实际中似乎也完全无效,你可以想像我是多么的彷徨。   

我对炒股失去了信心,决定试试自己在期货上的运气。我开始炒卖黄金、白银、外币、黄豆、石油、小麦。那些在炒股中学到的方法似乎也都无效,期货的人为操纵更加厉害,我只是亏钱亏得更快而已。这时我的第一位女儿来到人间,我感觉到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我真正地开始考虑是否该放弃、该转行了!否则付不起女儿日后的学费,我该怎么向她交待?

花了近四年,什么也没有得到,只是亏掉了一大堆老本、换来了一大堆经验。如果另谋他就,这些经验一钱不值,你可以想像得到我多不甘心!

上述的阶段可以称为学股的摸索阶段。你如果还处于蛮干阶段,这里讲的一切对你而言可能还嫌太深了,你还不明白我在讲什么;如果你已在摸索阶段里,那么你开始明白这些道理。
  
摸索阶段的特点是你已多多少少明白炒股的行规。知道要止损、让利润奔跑,但你还不清楚止损应怎么止?你用10%或20%等机械的方法定出止损点;有时办得到,有时又想方设法不去实行它。让利润奔跑时你又不知该让它跑多远,你不知如何判定获利点。各种各样炒股的规则有时有效,有时无效,你还不知道如何有选择性地应用它们。看到蛮干的炒手,你已知道他们在蛮干、你知道不能那么干。你自己有时赚钱,有时亏钱,但还搞不清楚为何亏、怎么赚?你还没有系统的买点和卖点。这只股的成本收益比率很低了、那只股的红利比较高,证券行推荐这只股、股评人看好那只股,你还在用着自己的直觉加上“应该不会错”的理由来买卖股票...。

这些描述符合你吗?如果是的话,你还处在《摸索阶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