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其它费用(下)

.
如果你不了解一个投资顾问,最好远离他。交易吸引比较聪明的人,也许你也是。如果你很认真地学习,却不明白对方的话,那很可能是因为对方在说模棱两可的欺人之谈。

谈到书,我就避免看英语写的很差的书。语言反映了思想,如果一个人写不好,很可能是因为他想得不清楚。我同样不看没有列参考书目的书。我们都从前辈那里借知识,一个作者如果不承认他借了别人的知识,他要么是傲慢,要么是偷懒,要么两者兼而有之。这些都是交易者的缺点,如果谁这么写书,我是不会听他的建议的。当然了,我也鄙视抄书行为。书名不受版权保护,最近几年,很多人用我的书名,通常只是少许修改。你会相信一个没有自我的小偷吗?

我的第2个原则就是避免昂贵的服务,无论是书,投资顾问报告或者是研讨会。200元的投资报告邮件比2000元的还要好,500元的研讨会比5000元的研讨会好。生意人卖的产品超级贵,似乎暗示是“通向王国的钥匙”。他们的客户一般都想从无底的亏损中解放出来。橄榄球中这叫“绝望一击”——输球的一方在最后几秒钟绝望地掷球,希望得分。他们已经由于技术不行而失败,希望最后一次赌博能扭转局面。当一个交易者亏掉一半的钱,然后去买3000元的交易系统,他其实在做着同样的事。

能起帮助左右的投资顾问一般比较谦逊,他们的收费比较客观。一个收费昂贵的产品是一些人用的商业伎俩,故意暗示你这个服务有魔力。其实没有魔力——没人能保证魔力。一个相对便宜的服务才是划算的--- 反正就算不好,损失也不大。

有人曾经问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对待病人的最好态度是什么。“良性的怀疑主义,”伟大的心理学家说,对于金融交易者也是同理。要保持良性的怀疑主义。如果你发现了一些你不明白的地方,继续研究,如果你还不明白,可能是因为那根本不值得你研究。如果有人卖给你通向王国的钥匙,赶快跑开(不是走开)。要保证低的费用,记住,只有你亲自验证过的信息才是有价值的信息。


作者:Alexander Elder(美国)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