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 2013

胡立阳投资“秘”室--- 4 (完)

.
問:為何你會放棄在華爾街當投資顧問的優差,投身於教育?

答:我在華爾街曾經是個很成功的投資顧問,但我從小也很喜歡講話,直到在華爾街遇到我最大的恩師,那是我的客戶――一個美國老太太。

老太太臨終前堅持要和我見面,那天,她緊握著我的手,給了我很大的建議,她說,我會是個非常好的老師,因為我能夠把複雜的東西化為幽默風趣的東西,分享深奧的投資學問像在講故事,所以她的晚年,常因為跟我講話得到了快樂。她覺得,我應該把這个才能發揚光大,因為當投資顧問,只能讓少部份的人受惠,但如果到全世界去授課,就能夠造福成千上萬的人。

我當時望著這位生重病的老太太,很感動,眼淚也掉了下來,後來她過世了,我也把她的話聽了進去,我決定放棄一切,回到台灣,從頭開始,當個老師。

我在34歲時回到台灣,擔任了很多職位,包括在兩所大學,首創股票投資學,當時台灣的股市如不毛之地,我就像到非洲去賣鞋子。

很多人問我有沒有後悔?我覺得,人生就活這么一輩子,沒有後悔,不過下輩子,對不起,我不會做這行了,因為當教育工作者,真的很辛苦,也是條很漫長的路。

问:“QE退潮 不會爆发經濟危機”?

答:“如果你今天問我會不會有金融風暴?那麼這一問題就不會發生了,任何風暴,即使發生,來得快,去得快,雷聲大雨點小。”

“一百年前,有個蝴蝶效應,亞馬遜河一隻蝴蝶要飛了,就引起了龍捲風的揣測,因為不知道,一個小動作就能引起一連串的巨大反應,但現在,只要任何想到的東西,都不會發生,因為大家都會謹慎和阻止其發生。”

“通常最可怕,是沒料到的,反而沒想到的才會發生,那才令人措手不及。”

後記:
胡立陽雖不是首度來馬,股票演講卻是第一次,訪談結束後,他笑言:“我個性比較直,不會轉彎,都斬釘截鐵的,美股、黃金會跌,就說會跌……”

在如此不確定的年代,他這一箭命中投資者決策的作風,正是大馬投資者引頸長盼的貴人。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紅人館/2013 年8 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