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15

理财四分法

.
还记得早年阅读《善生经》时,就曾看到经文里这么写着:

积财从小起 犹如蜂采蜜
财物日滋息 至终无损耗

里边写着的正是理财的最根本要义~,于是30 年过去,我一直奉为玉律,在理财路上稳打稳扎,不慌急、不焦躁,完全采纳“ 蜂采蜜 ”的训示。

毕业后进入了社会谋生,开始有了赚钱能力后,我亦是遵从《善生经》里的另一指示来管理自己的收入:

一食知止足 二修业勿怠
三当先储积 以拟于空乏
四耕田商贾 泽地而置牧

这既是《善生经》里最让我赞叹的理财四分法了!

也就是说,要将收入的25% 用在生活费用上;25 % 投入在创业资本里;25 % 做為储蓄一年半的生活后备金和支付保险金之用;另外的25 % 则准备投入自己熟悉的金融商品里,以赚取利息。

这实在让人难以想象呢!两千多年前的古印度圣贤,竟然已经有了如此完善的考量,丝毫不逊于今日的现代家庭理财观。

且让我们来看一看现代的“ 理财四分法 ”吧:
是不是也和善生经里的“ 四分法 ”雷同呢?

其实无论是古老的四分法,还是现代的四分法,只要人人都能有效的分配自己的收入,控制消费欲、谨慎的投资,在财务上做到“ 消费/储蓄/保障/投资 ”兼具,那么个人与家庭的财务就不会发生状况了。

理财四分法,陪我一路走来,让我受益良多,希望也能让大家作为借镜。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