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3

胡立阳投资“秘”室--- 1

.
問:你是否主張價值投資?

答:我從來不主張,因為在亞洲股市,從來沒有價值投資,價值投資只有在很成熟的市場才會有,像美國股市。不過,今天,甚至美國股市,也沒有價值投資。

我強調的是價格投資,任何投資品能夠讓你賺錢,它就有價值,讓你賠錢,它分文不值。簡而言之,同樣一隻股票,如果你買在高檔,就是痛苦的開始,還有甚麼價值可言?

舉例,一個股項30 元,轉眼變了60 元,亞洲股市根本投機性就很高,那麼投機的市場,你今天覺得有價值,兩個禮拜後,就已經被“高估”,變得沒價值了。

曾有投資者問我,為何他買的都是有價值的股項,但是都賠錢了,我告訴他,他只注意價值,卻忘了價格,而價值是隨著價格變動的,漲高了,就沒有價值了,作為投資者,不應先入為主地認為是好股票,這是最糟糕的!

我堅信,價格投資勝過價值投資,要怎麼抓住高檔、低檔,是一門技術,遠遠勝過你去分析會計原則,甚麼本益比、成長率,都是沒有意義的,尤其亞洲股市,因為變化太快,波動不靖,絕對沒有所謂的價值投資。

問:你的投資秘訣為何?

答:“買在低點”!只有買在低點,你才能安心,如果不能買在低點,一切免談,否則,你在播下痛苦的種子。

當你問我房地產、股票、黃金可不可以買?我都會先回問,那你覺得它們便不便宜?如果你的答案是不便宜,那就別買。

很多人總是違背自己想法,不便宜了,還拼命去追,最終被套牢。記得,“避開高點,買在低點”。

問:如何掌握高低點?

答:要掌握高低點,有很多公式,如所謂的漲一倍賣壓,從底部(2008 年金融風暴)漲一倍計,舉例,台北股市(4200 點到8400 點)、香港(11500 點到23000 點),日本(7650 點到15300 點),這些股市,你都可以注意到,每每升至一倍的高點就下來了。

至於甚麼是高檔?甚麼是低檔?其實,所有股票,甚至黃金或房地產,都有一個走勢圖,我們一般用10 週移動平均線來看。移動平均線如同投資品的生命線,線往上表示OK,若往下翻,表示已逐漸出現問題,心跳要停止了,若大幅往下翻,可能沒有生命跡象了。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紅人館/2013 年8 月)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