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3

胡立阳投资“秘”室--- 2

.
問:你的投資研究可否歸納為技術分析?

答:這不是技術分析,而是統計過去規律的現象,分析股市過去常發生的現象。

你知道,一年之中,全球股市最難做是哪個月份?我根據全世界40 幾個國家的股市統計,發現最難做的是8 月,第二難做的是7 月,這兩個月股市下跌幾率最高,第三是10 月份;最好做的月份,是11、12 和1 月,在這段時間,股市的勝算最高。這不是保證,只是或然率。

問:那麼,你相信歷史會重演?

答:是的,歷史重演的幾率很高,很多人說,不可能,因為時空背景不一樣,但是,人類的行為永遠不會改變,反應不會改變。

問:大市不好時,你也不會建議別人放眼“遺珠股”?

答:我一向主張買股票要注意大盤的趨勢,由大至小,由上而下,先要看全世界的環境,再來看整個股市,之後,才去看小股票的板塊,最後才看個股。不能因為喜歡個股,而沒去看大環境,像美國股市大跌,還自覺沒問題,這是不對的,尤其今年。

我可以肯定,QE 結束,對全世界絕對不是好消息,金錢遊戲結束,很多投資產品都會受到衝擊,尤其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

很多投資品,都有可能出現大幅度回檔,因為估值太高,我們不能不看大環境,還在拼命研究個股。

問:你從來不長期投資?

答:絕對沒有“長期投資”這4 個字,任何投資,都要看趨勢線、移動線,若10 週平均移動線永遠向上,我就長持,相反的,若翻下,我暫時跟它說“再見”,等他翻回來,我再買。

很多人提長期投資,其實是自己騙自己,股票賠了,就說是長期投資。千萬不要這樣安慰自己,因為長期投資,很可能造成長期痛苦。

我喜歡長期投資,但很多時候,情況會改變,我們就必須跟著調整。

問:要怎樣才能不在股市中賠錢?

答:老是有人問,為何他們在股市中總是賠錢?我告訴他們,錯在他們是正常人!

我的投資原則是低買。正常人在股市裡不可能賺錢,只有不正常的人,才能賺錢,因為只有怪人才會買在最低點。

金融風暴時,正常人不敢進場,股市大好時,“他”才興高采烈進場,結果買在最高點。因此,要戰勝股市,就要變成不正常人。

培養喜怒哀樂很重要,別人開心時,你要感到傷心,股市漲時,大家都在歡慶時,你應該提醒自己,可能有風險,相反的,大家都在擔心,你就要想,撿便宜的機會來了,所以是背道而馳。

如果你無法培養這種心情,就在想買股時,賣出;想賣股時,買進,一定賺到錢!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紅人館/2013 年8 月 )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