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真正了解风险(2)--- 完

.
我曾经与一位非常怕蛇的交易者合作。就他的记忆所知,他一直怕蛇,因为他记不起自己何时不怕过蛇。他已婚,有一个3 岁大的女儿。一天晚上,他太太出差在外。他女儿和他受邀到朋友家里共进晚餐,他不知道朋友的小孩养了一条蛇当宠物。

当朋友的小孩把蛇拿出来让大家看时,我的客户急忙弹起。实际上差不多等于是跳到房间的另一端,希望尽量避开蛇。然而他的女儿却对蛇着迷,不愿离开。

他告诉我这个故事时,说不只蛇让他深感震惊,他女儿的反应也让他一样震惊。她不怕蛇,他却以为她应该怕蛇。我对他解释说,他的恐惧极为强烈,对女儿也极为关心,以至于不能想象女儿与他不一样,不会怕蛇。

我接着指出,除非他刻意教她怕蛇,或是她自己有过痛苦和害怕的经验,不然她女儿不可能天生拥有和他相同的体验——怕蛇。既然她心中对蛇没有不好的印象,所以她第1 次碰到蛇时,最可能的反应是纯粹而彻底地着迷。

就像我的客户认为他女儿应该怕蛇一样,大部分交易者都认为最高明的交易者像他们一样,也怕犯错、亏损、错过机会和赚不到钱。他们以为,最高明的交易者大致会用十足的勇气、钢铁般的意志和自我纪律来中和自己的恐惧。

就像与交易有关的其他事情一样,似乎有理的事情其实根本没有道理。最高明的交易者的确可能具有这些特性,但是说这些特性对他们的优异表现有影响却不正确。需要勇气、钢铁般的意志或自我纪律,表示内心还有冲突,必须利用一种力量对付另一种力量的影响。

与交易有关的任何奋斗、尝试或恐惧,都会引导你从适当的时机和机会流程中退出来,使你的成就大为失色。

这点正是专业交易者和大家真正不同的地方,如果你像赢家一样接受风险,你看任何市场行为时就不会觉得受到威胁;如果没有东西威胁你,你就没有应该害怕的东西;如果你不害怕,你就不需要勇气;如果你没有承受压力,你为什么需要钢铁般的意志?如果你已经建立了适当的检视机制,不怕自己可能变得鲁莽,那么你就不需要自我纪律。

你考虑这些话的意义时,我希望你记住一点,即开始交易生涯时,对责任和风险具备适当信念与态度的人很少。的确有人会这样,但是很少见。其他人都会经历我所说的交易新手的相同循环,即开始时无忧无虑,然后会变得害怕,而害怕会持续削弱我们的潜能。

交易者如果能够打破这种循环,达成目的。最后都可以学会不再逃避,而是开始拥抱责任和风险。打破这种循环的人大都要到经历一次庞大的亏损,碰到极大的痛苦,放弃对交易本质的幻想之后,思考方式才会改变。

就你的发展而言,“ 如何 ”改变不是这么重要,因为改变大都是在不知不觉中产生。换句话说,大家开始时完全不知道心理发生的变化,要等体验到新观点对他们和市场互动的方式,产生良好的影响后,才会知道。

这就是为什么最高明的交易者当中,没有多少人能够确实说明自己成功的原因,只能说“止损”和“顺势而为”之类的铭言。


作者:马克·道格拉斯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