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大师论炒股(4)

《杰西利物莫》1

如果仅列出本世纪最著名的两位炒家的话,他们应是杰西利物莫和乔治索罗斯。一位生活在本世纪初,一位在本世纪末。利物莫已死了超过半个世纪,以他的生平写的书《一位炒家的回忆》初版于1923 年,几十年来再版无数,今天还是每位炒手的必读书。

以下让我们欣赏一些利物莫的炒股智慧:

1)“我很早就发现华尔街没有什么新东西,也不可能有什么新东西,因为股票投机历史悠久,今天在股市发生的一切都在以前发生过,也将在未来不断地再发生。我进场之前就知道,我判断正确的时候,我总是会赚到钱。使我犯错的是我没有足够的毅力按计划做,即只有在先满足我入场条件时才入场。对每天都要买卖的人来说,他不可能有足够的理由和知识使他每天的买卖都是理性的。不顾市场情况,每天以感情冲动进进出出,是华尔街很多炒手亏钱的主要原因。他们试图像做其它工作一样,每天都能拿一笔钱回家。世界上没有比亏钱更好的老师。当你学习怎么做才不会亏钱时,你开始学习怎么赚钱了。”

2)“赌博和投机的区别在于前者对市场的波动压注,后者等待市场不可避免的升和跌。在股市赌博是不会成功的。”

3)“大钱不存在于股票的日常小波动,大钱只存在于大势之内。因此你需要判定大势的走向。”

4)“多年的华尔街经验和几百万美元的学费之后,我要告诉你的是:我赚到大钱的诀窍不在于我怎么思考,而在于我能安坐不动,坐着不动!明白吗?在股票这行,能够买对了且能安坐不动的人少之又少,我发现这是最难学的。忽略大势,执着于股票的小波动是致命的,没有人能够抓到所有的小波动。这行的秘密就在于牛市时,买进股票,安坐不动,直到你认为牛市接近结束时再脱手。”

5)“我在这行学得很慢,因为我只能从错误中学,犯了错,需要时间去明白犯了错,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明白为什么会犯这个错。”

(未完,待续)

2 comments:

  1. One of the best book I ever read. Definitely the best speculator on earth.

    But he has a fundamental problem.
    He lost it all 3 times. Went bankrupt.
    I don't think anyone of us wants to be like him.
    He remarried 4 times.
    And in the end, he shot a gun through his own head.
    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be like him?

    He has problem with portfolio management.

    He is a breakout trader too! But a big one.

    Follow his simple rules:

    1.) Never add more money on a losing trade( Never average down)

    2.) Run away as soon as you are wrong.

    3.) Sit and hold tight until the end of the trend.

    4.) Always take half of your profit out in case you lose big time, so that you have money to start again.

    5.) Only listen to yourself and no one else

    6.) Buy high, sell higher.

    7.) Buy only the leaders.

    8.) Never meet margin call. Close the trade.

    9.) Study and learn from your mistakes.

    10.) You will never be right every time. So, just cut your losses shor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