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10

技术分析与交易策略

.
许多人误会我是技术派人士,终日埋首于各类指标的研究。对此我要做出澄清,并对某些观念做出纠正。

首先大家必须明白,技术分析和交易策略是两码子事,千万不可混为一谈。就像下中国棋一样,懂得车/马/炮等子的运用,并不代表你就会获得胜利;你必须懂得布局、诱子、防卫,甚至在必要时断臂护帅。如此,一盘棋局才能走得久、走得精彩!

市场交易亦是如此:当技术分析向好时,并不意味你此时买入就会稳赚,小心对方是在“诱子”;当技术分析向坏时,亦不代表你此时卖出就会止盈,小心对方有更大的做多动作,往上跳空拉升以让你下车兴叹。对方是谁?无需言明,大家心里知道就好。

学股的过程是漫长且层次分明的。一般人进入股市,先是听消息、看财经,人家叫买什么就买什么,这是幼稚园阶段。吃了苦头之后,花钱去买交易软件,看软件上的买卖信号做交易,这是小学低年级阶段。在亏到不清不楚之后,终于甘愿学看财报、做基本分析,这是小学高年级阶段。

懂得做基本分析之后,发现好公司不少,却又不懂得买哪一支好,总是不小心买在高位,做了该公司的长期股东;于是下定决心要学好技术分析,买在“正确”的时机。经历了一番研究、拜师之后,功夫学得七七八八,大部分的指标也都会看了,进入了初中阶段,懂得不用再倚赖软件的指示,自己也懂得什么是经典买入、均线金叉、底部形态、经典卖出、顶部形态、均线死叉等。可是长期下来,似乎也没能赚到多少钱,这些技术指标有时候灵验、有时候不灵...。

终于有一天,领悟了支撑与阻力的概念,懂得哪里是买点/卖点,学会在所谓的“临界点”做交易了,才总算进入了高中阶段。然后问题就来了:我应该怎样分配资金?应该如何分段套利?应该如何让资金损失额降到最小,应该如何骑上了黑马又不给它摔下来?都会一一在你的脑海中浮现。至此,一套套的“战略图”自然地就会在你的心中交织成型,学股之路才总算暂时告一段落。

当然,随着资金的不断累积,后面还有一大段路会在等候着你,那是大学时期的学士阶段、硕士阶段、博士阶段,没完没了...。

所以技术分析并不等同于交易策略,一个人的技术分析高人一等,不代表他就会在市场中百战百胜,分分钟会被对方设下的“技术牢笼”给逮住了!

胡立阳老师说过股市参与者可分为“技术派”、“基本派”和“飞镖派”,我认为他还少说了一个派系:“战. 略. 派”!^-^
.

2 comments:

  1. 哈!很开心我已经是股市高中生了。
    李师傅,是你把我从小学拉到中学的。
    再说一声:“谢谢老师!”
    我会努力的,
    希望能以最好的成绩修完大学。
    有你在旁扶持,
    我想这条投资之路应该比较好走多了!

    ReplyDelete
  2. 接下来要小心的是“心魔”!

    生而为人,就注定要和“人性”纠缠,然而

    股市操作不需要“人性”,“人性”是交易

    的绊脚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