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3, 2010

大师论炒股(7)--- 完

《施瓦格》2

8、自律。成功炒手最常提到的二字便是“自律”。“你可能听到这两字超过一百万次,但相信我,它极其重要。”可以从两方面理解这一词:第一,要维持有效的风险控制,你必须自律。第二,要实施你的交易方法,你必须自律。你如果有炒股经历,你就明白要严守自己的规则是多么的困难。我常感叹人为什么容易头脑发热,包括我自己。

9、独立思维和自信。我就不多解释这几个字了,但它们很重要。

10、亏损是游戏的一部分。既然没有什么方法是百分之百的,你必须在市场证明你错误时认错。你必须明白,在炒股这行,小亏损是不可避免的。

11、耐心。耐心地等待正确的出入场时机,买对了耐心坐等。记得利物莫先生赚大钱的秘决吗?耐心是赚大钱的条件之一。“业余炒手因为大亏损而破产,专业炒手因获小利而破产。”,请大家记住这一华尔街的名言。

12、该出手时就出手。机会来了,不要迟疑,不要太小心谨慎。好机会不是常常有的,不要犹豫不决,该出手时就出手。如果嫌这句话俗了,原文的直译是:“有时,行动比谨慎更重要。”

13、发现压力的根源,解除压力。一旦你发觉自己感到有压力,表示某一部分出了问题。就我自己的经验,常是因为被套牢了。这时明智的做法是尽快解脱,直到晚上能睡安稳觉为止。

14、尊重自己的直觉。直觉是长久实践产生的专业感觉,不是瞎猜。好的会计师一看报表就能感觉到什么地方可能有问题,这就是专业的感觉,炒股也一样。一旦有了几年的经验,这一直觉通常是很有价值的。

15、价格的变动不是随机的,你能战胜市场。金融上的“随机漫步”理论在学术上是成立的。在实践中,优秀的炒手们已经证明例外多的是。只要方法对头,锲而不舍,你终能成功。

最后,施瓦格强调:你要为自己的结果负全部责任。也许你的损失源自听取了“专家”的建议,或是你自己的监控系统出了问题,但责任还是在你自己身上。因为“听”或“做”的决定还是自己做的。我还未见过任何一位成功的炒家将自己的亏损归咎于他人的。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