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炒股成功的心理障碍(4)--- 完

《希望》

股票不断爬升,你终于等不及了,你进场了,希望股票会继续升。不幸的是,一旦你进场,股票开始下跌,你的账面损失一天天在增加。自然地,你希望股价能回升到你入市的价格,让你全身而退,这种希望是阻止你进行理性思考的障碍之一。

一旦怀抱“希望” ,你每天都在寻找对你有利的信息,忽略对你不利的信息。就如同一般人对表扬常记于心,把批评当耳边风一样。你每天都在希望股票做对你有利的运动,而不是客观地判断市场。

“希望”可以定义成“对某种事物的期待” 。成功的投资者必须基于对今天和未来所发生的事件对股价的可能影响做出理性判断,“希望”在这个判断过程中不应占有任何地位。股票的运动决不以你的希望为转移,它会走自己的路。别忘了你买的股票都是其他人卖给你的。你有一定的期望,至少有相同的人亦持有相反的期望。没有理由认为股市对你特别偏爱。

每次进的股票开始亏钱,你必须很严肃地问自己:我原先买这只股票的理由对吗?再进一步问自己:如果我今天没有这只股票,手上有余钱,我还会买这只股票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没有卖出的必要;如果不是,那么你是在用希望取代理性判断,应该赶快卖股走人。这样做有两个明显的结果:一是防止小的亏损慢慢累进成致命的大亏损;二是你掉开了包袱,容易开始新的市场观察,寻找下一个机会。

以上我讨论了三个影响我们做决定的三个心理因素,是不是就完全了呢?当然不是!人的情绪千变万化。我不是研究心理学的,更深一步的研究我们留给心理学家。但可以这么说:这三个心理因素影响炒股犯错的99%以上。

了解了这些心理因素,我们就有了借鉴的根据。为什么我们定好的计划,在执行中总是会出偏差?为什么我们会犯那些事后回想起来觉得不可思议的错误?这些错误如果当初肯严格执行原定计划的话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摔了跤,我们首先要明白为什么摔跤?是踏到香蕉皮还是踩到西瓜皮?其后我们才知道该采取什么措施来防止再摔同样的跤。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